training banner

中風後的健步訓練

健步訓練(Gait training)

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由於本身的活動能力有限,加上缺乏正確的運動知識及適當的協助,結果他們通常都是多作息、少運動。另外,由於他們的步行姿勢不甚正確,這不但減弱了他們的步行能力及耐力,對他們整體的活動能力亦有深遠的影響。

為協助改善患者的機能及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中心特別推行了“步行訓練”,並引入一部專為健步訓練而設的跑步機及電動安全索架系統 -- Body Weight Support System (BWS)。使用此系統的目的是希望讓患者有效地進行步行訓練,原理是由電動安全索架幫助減輕患者步行時的身體負重,在專業物理治療師的指導及協助下改善步行姿勢,配合其他運動訓練,令治療效果事半功倍。

 

運動及讀寫訓練

有研究建議,小腦活動不但能夠幫助學習身體肌能活動,並且能夠幫助學習及認知,而認知功能就有助我們發展閱讀技巧,故此,有效的運動訓練能夠改善學童的平衡及協調能力之外,更可刺激小腦的整體發展。運動/讀寫訓練小組就是運用物理治療及讀寫障礙訓練兩項專業的訓練合而為一,各取其長,運用於訓練活動之中,以有效針對有學習困難的學童需要。小組訓練會由註冊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共同設計,並由專業治療師及讀寫訓練導師執行。透過運動及遊戲,訓練學童的感知機能發展。

訓練會以小組形式進行,年齡及能力相若的學童會被安排於同一小組內進行訓練。治療師會因應學童的需要,設計一系列的平衡、協調運動,訓練學童的動作計劃、平衡、四肢協調、手眼協調、視動協調能力、肌肉力量等。由於平衡及協調的活動能夠刺激前庭覺及小腦的發展。此外,讀寫訓練亦會運用多感官的遊戲方式進行訓練,如增加記憶,手眼協調、視覺追蹤及書寫訓練等,讓學童在愉快學習當中改善學習能力。

 

融合教育學童綜合訓練計劃

綜合訓練計劃內容由音樂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共同編制,集各家之所長,透過活動及遊戲,讓兒童能夠得到更全面及完善的訓練,改善他們的體能、動作協調、專注力及社交技巧等,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發揮得更好。課程共有八節,每次由專職治療師指導,除了每次45分鐘的訓練外,治療師 亦會因應學員之情況會見家長,為家長提供專業意見及家居訓練指導,使訓練效果事半功倍。

導師:專業註冊治療師









備註

1.以上收費(每小時計算)以外展服務地點之路程交通時間不超過半小時計算,如路程較遠,中心將收取額外之交通及服務費用。

2.水療訓練收費只作專業治療師收費,水療池費用將視乎個別訓練池價格而定。

3.以上所有小組訓練最少服務時數為2小時。

4.查詢詳情,請致電2394 8911與中心職員聯絡。

索引

中風後的健步訓練

運動及讀寫訓練

融合教育學童綜合訓練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