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 banner banner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是一種科學化的復康藝術。物理治療師利用多種方法為患者提供護理及治療,例如: 冰療法(Crotherapy)、 熱療法(Thermal therapy)、電療法(Electrical therapy)、運動療法(Exercise therapy)、水療法(Hydrotherapy)、儀器治療(如﹕超聲波Ultrasound)、手力療法(Manual therapy),以及利用各種輔助工具改善及增加患者的活動能力。物理治療師會與其他治療師及醫護人員緊密合作,為有需要人士提供評估、治療及健康教育。 治療師會評估患者的身體情況,制定治療目標,再針對患者需要,建議採用合適的治療模式,包括儀器及運動治療、個別治療或小組訓練。

 
.儀器及運動治療

通常適用於一般骨科病症 (如﹕關節炎、肌肉或關節創傷、腰背痛等)及腦神經科病症(如﹕中風、柏金遜症、脊椎受傷、小兒痳痺、大腦痳痺及肌肉萎縮症等)。因應患者的情況,治療師會為患者安排針對性的治療項目,如﹕冷/熱療法(Crotherapy /thermal therapy)、電療法(Electrical therapy)、運動療法(Exercise therapy)、儀器治療(如﹕超聲波Ultrasound)、及部分手力療法(Manual therapy)等。

本中心是全港第一所使用專為步行訓練而設的電動安全索架連跑步機 (Litegait and Treadmill System)之私營機構,配合其他運動儀器,如可進行等速肌力 (Isokinetic) 訓練的全身單車 (total body Ergometer) 等,為腦神經科病患者提供更適切的復康治療。

 
.個別治療

個別治療是單對單的治療服務 (即一位治療師對一位患者),通常適用於較複雜的病症及兒科病症。這類病症須多用手法治療,配合適量的運動療法及其他治療方法進行。

 
.小組訓練

通常適用於兒科病症或症狀較輕微的患者。患者經治療師評估後,再安排在治療目標相約的患者一同進行治療。小組治療以活動及遊戲形式進行,患者可以寓遊戲於治療,輕鬆地改善身體情況。

 

**各項治療服務均需預約,治療計劃開始前需進行評估,患者須預備病歷紀錄及註冊西醫開出的物理治療轉介書,以便治療師更清楚了解患者的身體情況。

 

 各項專業服務

 

水療

 

物理治療

 

音樂治療

 

言語治療

 

智力評估

 

臨床心理治療

 

學習能力評估

 

運動及讀寫訓練

 

 專業治療師

 

註冊音樂治療師 - 溫美梨

 

註冊物理治療師 - 劉偉健

 

註冊物理治療師 - 楊瀚彥

 

註冊音樂治療師 - 陳婉雯

 

註冊音樂治療師 - 鄭君旭

 

註冊職業治療師 - 文佩珊

 

註冊音樂治療師 - 林麗菁